96733151.jpg 

最近有很多機會,和家人、朋友談到後事的話題。

原本就想要海葬或植樹葬的我,婉拒了姑姑所安排的墓園,不和家人葬在一起。我知道那裡有很多我所愛的家人,但沒有我父親,也沒有我母親,那裡對我的意義,大概只是一個安息安身的地方。若說葬在一起,日後有晚輩會一起探望,一起追思,那就更不必了,沒有子嗣的我,即使表哥們的小孩還會懷念我這個疼他們的姑姑,但到他們的小孩時代,大概已不是太認識我這個姑婆,空有一個墓園,有什麼意義呢?

何況,身體所在之處,並不代表靈魂的所在之處。靈魂早已遨遊去了,空留墓園又為什麼呢?

就以我的骨灰種一棵我所愛的櫻花樹,象徵我的生命孕育出另一生命,或是將我的骨灰揮撒在海面上,隨著風帶我飛向世界各地,象徵我的愛留在這裡。

這樣就好。

而告別式,就更不需要繁複。

公開的葬禮,對我也沒這必要。倒是想開放我的故居一星期,給一些認識我、不認識我的朋友來我的故居看看我的生活,看看我這個人生前是過著什麼風格的日子。如果,朋友來追悼,想帶走一樣我所收藏、所擁有的物品,就帶走吧!也許這樣比送一條毛巾、送一盒餐點更有意義。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9b1ba5154a107c12.jpg

我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但從不是一個以信仰之名侵犯與剝奪他人自由自主之人。我可以說見證,也可以分享我的信仰,但我不是一個時時將神的名掛在嘴上,以神的名合理化自己言行,與推卸自己責任的人。

我信仰神,因為神是愛;我信仰神,因為神是道;我信仰神,因為神是憐憫與慈悲;我信仰神,因為神是光;我信仰神,因為神是萬物的創造者,一切由祂而來。

我信仰神,因為我想成為一個溫柔之人,承接人的哀傷。

我信仰神,因為我想成為一個有愛與接納之人,包容了人的軟弱。

我信仰神,因為我想成為一個不自誇也不自卑之人,領受神所創造的我。

我信仰神,因為我想成為一個使人和好和睦的人,浸沐在愛的撫慰中。

我信仰神,但信仰裡,沒有恐懼、沒有逼迫、沒有壓迫、沒有掠奪、沒有欺騙、沒有侵犯,也沒有自以為是。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38.JPG  

這幾年,每到這個時間點,我會為自己安排對我生命有意義的計畫。今年,我安排了在張老師基金會台北中心主持了一場失落陪伴專業處遇工作坊,與來自各個崗位,對失落悲傷議題有興趣的人一同渡過。其中有兩位夥伴特別從馬來西亞而來,是當地的輔導員,希望可以帶回失落悲傷工作的體會與收穫。我因此感到榮幸,也感到敬佩。榮幸得到連結,與大家一起相聚,敬佩大家排除萬難,願意有所學習,有所投入。

我之所以有意識的安排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事,是為了紀念今天,父親的生日。在他生前,我從來沒有機會可以和他一起歡度生日,更不知道他的生日是何時。但成年後,在處理自己的失落與傷痛中,我面對父親與我的父女關係,才開始去關心父親的生命歷史,也才開始將他的生日放在我心中。從現實面來說,這無法改變什麼,我也無從親口對父親說生日快樂,更無法在女兒的位置上,讓父親感到有我這女兒的欣慰。

但對我而言的意義是,我知道我生命有更長遠歷史,超越了我自己這一生,還有上一代與上上代,甚至上上上代,對我的影響與創塑。

父親一生漂泊,沒有什麼恆久的關係在他周圍,沒有人真的靠近過他,他也沒有真正的為誰停留。父親的漂流性格,多少也在我身上,我在我人生的漂流中,體會到他的孤獨與疏離,體會到他的沉默與難以說明的感受。

我無法在他的一生中為他做些什麼,卻很希望在我後來的人生中,做一些什麼連結他的生命。他的生命,無疑的,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愛與失落。我感受過愛,因為他;我體會到失落,因為他。而如今,我祈願自己成為一個宣揚愛,與療癒失落的治療師,與受傷的靈魂同行。

而今天,亦是我正式踏上心理諮商工作的日子,我認知到能做的真的有限,我亦不是完美的一個人,在諮商工作中亦有許多限制,但我仍期待自己的生命有意義的走向完成,當完成那一日到來,我能感到我真的感受到愛,付出了愛,也成為了愛。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ttp://www.titan3.com.tw/road001/

     蘇絢慧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投降的勇氣》是一本好看的書。好看的,不只是這是一本貼近生命的書,而是這本書可以幫助人和自己深層、真實的對話,從中面對自己,療癒自己。也就能理解,何以赫爾斯頓被譽為「國家治療師」。

 赫爾斯頓是一位芬蘭的心靈治療師,執業已三十多年,我在他的字裡行間仍看見他持續以充滿愛的心與具有洞察的眼和生命對話,用一種近距離的方式和讀者沉穩的談著那些,在人心中那最隱微的心靈角落所深藏的軟弱、失落與傷痛,還有懼怕、不安與粗暴。當然,他也像一個慈藹的智者引領著讀者一步一步的走過自我整合的道路,邁向成長。

 台灣受西方現代主義與資本主義影響下,人們總是汲汲營營的盤算著自己的人生,如何的付出如何的收成,又計算著怎樣可以走一條捷徑獲取自己要的成功目標。而在長期的社會文化與歷史運作下,我們的家庭也影響我們,讓我們以為一個強者是不該有軟弱,也不該有缺點與限制的。甚至,認為軟弱是羞恥的,軟弱代表一個人的無能,與失敗。以至,我們奮力追求無可挑剔的完美強人,以為只要追求到了完美地位,我們就能擺脫了軟弱與羞愧的記憶與經驗。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依附關係的存在與失落

 

當我們在談失落前,需要先瞭解「依附關係」的存在。「依附關係」是指動物幼年可以獲得生存最重要的依靠,這份關係提供愛與照顧、溫暖與撫慰。特別是人類,「依附關係」讓人可以感受到有人在乎我、關心我,我的存在與某人是有所關連的。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幸運與幸福的,好的依附關係帶來的是安全與信任的關係,壞的(有傷害性)依附關係卻可能為個體帶來痛苦、傷害與拒絕,及各種糾結的情緒感受。

有些時候,有些人更是過早就失去依附關係的對象,很早很早就經驗到被遺棄的恐懼,與強烈的孤獨與無助經驗。(請看下面所附的的影片)

失去母親的小猴子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zeor0620&func=single&vid=6447386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特別選在這一日辦工作坊,是紀念我父親的誕辰,感謝他愛我)

★☆失落陪伴專業處遇工作坊(專業人員)☆★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

早期重要依附關係成為我們建立親密關係的雛形,當親密關係失落時,當事人的身心靈將重演早期依附關係分離的議題。而當事人現實生活的衝擊與改變也成為極大的壓力,若再加上死亡形式因素,悲傷的型態將會有許多變化。此工作坊除了協助參與者辨識悲傷型態,評估悲傷的複雜程度,並學習可協助當事人完成哀悼的處遇。

99年11月20日(六)-21日(日)

9:30am-16:30pm,共2天,計12小時。

l          研習內容:

1.依附關係與失落之間的關係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11月13日(六)上午九點30分~下午3點

地點:台北馬偕醫院九樓協談中心

人員:已預約報名額滿,請勿報名。

        之前預約報名者,請再做一次確認,是否參加。

報名費:500元。另付150元材料費。但請自備針與線、及剪刀。

本次工作坊的作品是:大頭蜂

 

DSC01337.JPG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38854_420109569484_351938184484_4601183_7931175_n.jpg

 

看晚場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感觸很深,流淚難止,卻又萬分對宇宙與神的感謝。

 

~原諒自己曾經的迷失、錯誤與任何的傷害,

 

然後,再相信愛一次,

 

再次的願意讓自己在愛關係的失衡裡,

 

學習與感受人生~

 

在愛情的路上,

我們都曾找不到自己,

都曾失衡過,

都曾用錯誤的愛情觀與愛情模式在兩人的關係中。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