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對自己的殘忍,停止一切的批評

107137862.jpg 

 

有時候,以為再也不會在意,卻又在無欲警中,瞥見自己的在乎。


有時候,以為再也不會感到脆弱,卻又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刻,痛哭不止。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櫻花樹.JPG     

    我們在世,常常渴望永恆,我們渴望愛情能永恆,渴望親情與友情永恆,希望小時候感受過的快樂與無憂無慮能永恆,我們還希望名聲、財富與健康也能永恆。看看多少人每當新的一年來臨,便迫不及待的許願希望能永保安康、永保財富地位。

    人為什麼要這麼熱烈的祈求永保愛、親情、友情、健康、快樂、財富與名聲地位呢?也許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都明白,這些總總要能永恆不變是多麼困難的事,有如天方夜譚般,因此,人才求神。

    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現人對永恆的期盼多為強烈,人眷戀不變,眷戀屬於自己的東西(無論是人、是物還是生活)能永不消失,永不改變,永恆屬於自己。人何以這麼害怕消失、害怕變化,也許在人的內心,人害怕面對虛無;生命的虛無、人生的虛無。人害怕自己生命的存在是單薄的,是不足的,來去了一趟人生卻無法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人在人生裡不斷追逐,希望擁有些什麼,好使我們感到恆久的滿足,恆久不會消失的價值感。我們不希望生命是短暫,虛無的,我們不想生命感受到一種空洞與無意義的感受。所以我們追逐愛情、追逐名聲地位、追逐有形看得見、足以證明自己不是虛空不是單薄的任何事物。我們以為這些有形,看得見的物體可以創造我們個體的實在,可以創造我們的恆久價直。

    但神早已告訴我們,有永恆價值的生命不在於到底我們在世上擁有了多少外在的、有形的,可以讓人看得見的財富或名聲權勢,而是一個領悟了真理,懂得愛、信心與勇氣的生命。

但人似乎很難真的明白,許多時候花了很多力氣所追求的其實只是短暫的事物,這些事物不僅短暫,也很容易消逝。在這些瞬間萬變(可能暫時擁有,又在下一刻突然的消失)的事物背後,隱藏的是能讓生命締造永恆價值的功課。但往往人看不到這些可以幫助生命真正獲得永恆價值的功課,而被外在短暫存在的事物困住,懊惱著自己是不是沒有控制好、掌握好,以致事物被改變了。

    我們甚至想控制神,常常要神給我們這,給我們那,以為自己只要有這、有那,那麼生命便可以完全、便能有長存的價值。但事實是,那些所要的常是那些不長存的事物。我們求關係要如自己的意、求身體不老不死、求兒孫高成就高地位、求事業順利發展、求物質生活豐富,求這些無可厚非,因為人都想要過有品質與受人敬重的生活,但問題在於,我們誤以為這些價值是恆久不改變的,以為只要努力不懈,加以掌控,那麼事物就能造著自己的意思進展,那麼自己就可以永遠藉著外在的這些擁有物,鞏固自己生命的重要價值。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馬偕協談中心心靈成長學苑】 

馬拉松式失落陪伴與悲傷關懷助人種子培訓課程

  

 72918936.jpg

 

 

    近年來災難頻傳,失落意外也常在生活周圍發生,面對罹患重大疾病、失喪親人、失去內在安穩力量的人而言,這是一條艱辛與漫長的療癒歷程。而在這一段歷程,若有足夠與適切的支持及陪伴,對任何失落者而言,都是需要的力量。

    然而,失落會或多或少破壞人原有的世界,也會讓人歷經撕裂般的情感痛苦,其療癒復健的路途需要許多力量與支持的進入,讓當事人可以緩緩的建立新的人生架構與價值信仰。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張老師插圖.JPG  

 

失落悲傷療癒系列

1.失落陪伴體驗工作坊-體驗篇

       有一種分離,叫不捨;

       有一份悲傷,需要哀悼;

       有一些想念,需要珍藏;

       有一種勇氣,叫活下去;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擺脫還是和解? 

 

 

055.JPG

 

痛苦的源頭都來自於那最早最早的悲傷記憶。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01697.JPG

今天收到完成的【遺失的美好】,收到我回覆"確認"的人,將會在明後天過後,陸續接到這本繪本。

同事們都說品質很好,我也覺得能夠自己裡裡外外參與設計,是一個很棒的歷程,看見它誕生,真有一種感動的感覺。

 如果有人訂書,留言說要親自來領取的,請記得聯繫時間,可以來拿囉!

也謝謝大家熱情的捧場,此批預訂量已突破100本了。感謝!

希望這本繪本能傳達出重要的意涵,唯有愛,可以療癒悲傷。

也祝福大家,在聖誕將至的日子,平安、喜樂,與充滿希望。

DSC01698.JPG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

 心畫廊01.jpg 

今年上映了一部日本電影~告白,整部電影敘說著衝突,與反映出現代許多扭曲的人心及關係。(說到這兒,就感覺到日本社會與台灣社會都已發生類似的情況)

一位中學女教師(松隆子飾)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結業式當天,她說出驚人的告白:「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這起被警方判定為意外死亡的案件,竟帶出前所未聞的駭人報復。痛失愛女的老師決定辭職自行展開調查,被她命名為犯人AB的兩位十三歲少年、一頭熱血的白目教師(岡田將生飾),還有寵溺兒子的母親(木村佳乃飾)一一登場。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看似善良的做法其實滿是惡意?!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在學生的心底種下了恐懼因子……

當今的校園,許多人形容成煉獄,本以為是最安全、最純真與最充滿希望性的地方,卻在許多複雜的因素交錯下,校園可能成為一個人一生最為創傷、經歷最大痛苦的所在。

近日,不論是歐美的媒體,或是亞洲,包括台灣的媒體開始關切校園的霸凌事件,特別是有了影片共享平台後,校園霸凌影像竟然也公然的被放置在其中,讓人不可思議。可是,青少年時期的殘忍與不顧後果的衝動性行為不是現在才發生,只是,過去不會被公然的放置在網路上(難道這是科技進步的後果?!),媒體也沒有太關切。

八年前,我隻身到英國遊學時,就曾經在街上受到三四位青少年的包夾,他們有人故意檔在我前方,有人悄悄的打開我的背包,還有人包夾我左右邊,讓我動彈不得。我算是危機性警覺高的人,立刻覺察不對勁,擺脫他們狂跑,跑到人群多的地方,穿進人群,再到安全點的地方。我邊跑邊把背包拿下來,用手拎,發現包包拉鍊已被開到一半。

經魂未定的我隔一天告訴我的語言老師,老師搖著頭告訴我,英國的法律非常保護青少年,即使我抓到現行犯,帶去見警察,警察也只是敷衍一下就放了他們,根本無法可管。所以英國人早就學到遇到非行青少年離遠一點。也因此他們的社會不法的事,被利用的青少年所產生的許多社會問題越來越多。

其實,要談校園霸凌現象,影響因素實在太多太廣,除了社會的功利主義、升學主義,以致缺乏人格養成,與性情穩定塑造,還有我們社會已經沒有核心價值與信念,人只追求歡愉與感官上的樂趣,導致對他人缺少同理心,也不再以溫暖與良善與人互動。語言虐待、暴力、支配與操控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對生命的空無感與失去意義感的集體虛無現象。因為生命無重量,在無法自重與自愛的情況下,任意傷害自己,也任意傷害他人。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g6-3-7-03.jpg 

 

「重要的不是生命對你做了什麼,而是你如何處理生命對你做的事。」—Edgar Jackson

 

我們永遠無法預料生命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可能會失去親人、失戀、失業、失去友誼,可能會患病受傷、被人欺騙、被人污辱、受創,也可能會財物盡失、破產、懷才不遇、要什麼沒什麼。

 

如果我們想控制生命永遠只有光鮮亮麗,沒有任何意外與失喪,我們終究會失敗,因為人生不只是一連串擁有的過程,也是一連串捨去與放下的過程,直到生命終了時。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