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0427831.jpg

心理學的鼻祖之一榮格(Carl Gustav Jung)曾說:「一切都沒有比毫無生命氣息的父母,對周遭環境,特別是對自己孩子的心理,還要造成更大的影響了。」而我要說,沒有讓孩子感受到愛的父母親,對社會、對周遭、對孩子的心理及人際的影響,也是巨大得難以數算。

 

即使在幼年時,難以感受到父母親的愛的孩子,在成長歷程,透過自己努力、用心的學習愛、感受愛、信任愛,他所要付出的努力及代價,絕對是不小的,無法向外界充分說明。

 

如果想憑空、不費吹灰之力就相信愛,不想付出任何心力及代價,也從不設法由內在療癒傷痛,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628473_1655849344680220_6285962855962236296_o.jpg
 

《璞心學苑》年度鉅獻,「你聽演講、我做公益」!!
【「從我到我們」—關係四季系列講座】

關係有時就好像四季:
在進入關係前的擺盪不安、摸索著如何進入關係時,像春天多變;
面對衝突來臨時的情緒、試著修補傷痕,像夏天炙熱;
再次來到季節交替的不穩定,學習克服內在恐懼時,像秋風簌簌;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從至親的對待中,經歷了拒絕、隔離、排斥、羞辱。

讓我們內心暗處,也用這樣的方式,繼續羞辱、嫌棄及嘲諷自己。

那愛的歸屬,成為空洞,只剩下內心的貧乏,與對愛的疑惑。

然而,若再更深入的瞭解那空洞,聆聽空洞發出的哀鳴,就會瞭解,生命難以否認的,仍是對愛的渴望。

你的生命,渴望有真實的愛,真實的接納與理解。

那些持續發痛發炎的心靈傷口,在隱隱作痛中,仍期望療癒的可能,仍期望生命可以安然存在。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心圖文.jpg 

愛自己,沒有條件,

我們才能有了無條件的自尊。

無論身邊有沒有一個人,反覆的說愛我,

我也不因此把「愛自己」的態度改變。

不把自己放在乞討的位置,

總覺得自己卑微的在乞求愛,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872052_1611060875825734_5717630487010559421_o  

璞成《璞心學苑》做回你自己系列一

【講座】找回原本美好的你~自我心理學導論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11498_1112764948737129_96716038_n  

去年10月,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出版,讓人們對於自己的生存,有另一番思考。也對自己生活中,總是顧慮別人的感受,害怕別人失望及不滿意的罪惡感情緒,有重新的探索及面對。

而我在《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有更具現代人生活處境的闡述,及引導你深刻的與自我對話。

學說和理論,若沒有實踐及運用,那麼學說與理論就只能是「知道」而已。在「知道」到「做到」之間,要個體充分的融會貫通,也要勤加練習。我常說,練久了的功夫,別人想取也未必能輕言取到。

不論我和阿德勒,對於「改變」都有類似的觀點,那就是你不需要改變得更好,而是把你原本就有的好好發揮。好好的是你自己,也勇敢的是你自己。然後不再因為傷害、失落、挫折、恐懼錯誤...等等的情緒,把你壓制及束縛,讓你退縮迴避到,完全遺忘自己,也徹底放棄自己。

7 days,願這關於7的創造歷程,可以好好的陪你誕生有機自我,也陪你好好的,不再帶著沮喪及仇視,面對自己。也不再帶著冷漠及無感,對待自己。

7 days,與你同行。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前言

 11844248_1107520962594861_1832582607_n  

用你的每一天,完成創造你自己

 

 國中三年級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A段班的女生。

   這女生自信、穩重、不卑不亢,既沒有嘲諷我這個B段班的學生,也沒有驕傲自己在前段班的成就。有一段日子我們一起打球,一起交換了在不同段班,所看見的生命風景。

   這段日子,我經驗到前所未有的經歷;我獲得關注、被允許說出自己的感覺,我可以真的是我自己,我不用怕被嘲笑、漠視,被視為應該遭放棄的敗類。

   之所以有這麼震撼我的經驗,不只是因為我被歸類為學校「放牛吃草」的B段班生,還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在兩年內陸續失去兩位重要親人—我的祖母及父親。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ctivities_i_3_1111_1425368319.jpg.pagespeed.ce.0B_5jFFkxBrRIt9HwN7A    


這封給內在小孩的信,是給成長過程中,沒有權利「當小孩」的成人。你沒有當夠小孩,從來不知道當小孩的自由及自在是什麼。在兒童節即將來到的此時,願這封信

~深深的理解你心中的小孩。

-----------------------------------------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