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諒
 
 
真正的原諒,必定伴隨情緒的痛苦 文∕蘇絢慧(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  諮商心理師)
 
身為一個諮商心理師,我要向讀者真誠推薦這一本「原諒」。導演海倫.惠妮描述出在這世界,真實卻是人們極度不願意去正視與承認的傷痛。這些傷痛既巨大且具毀滅性,足以毀滅一個人,甚至無數人的的生命。這樣的傷痛造成時,有「原諒」的可能性嗎?當「原諒」發生時,又會是什麼樣的歷程呢?
 
正因如此,我更要推薦這本書給您,這不是一本道德勸誡書,告訴你不原諒會是另一種罪惡;不是一本教科書,用刻板條例告訴你如何原諒;不是一本勵志書,美化甚至神化原諒的發生。
  
「原諒」其實是個非常沈重的議題,絕對不是我們文化中常出現的那種簡化的規勸:「你要原諒」那麼簡單。我在諮商室中親眼見證過許多受苦受傷的當事人在「原諒與無法原諒」之間掙扎,反覆受苦,反覆折磨。
 
「我原諒你了」或「我原諒了自己」都不是廉價的口號,也不是避免關係破裂、害怕失去關係的祭品,更不是為了維護好人形象的包裝品。真正的原諒,一定伴隨著情緒上的痛苦,身心的劇烈衝突,人際的巨變。然後,隨著愛的力量一點一滴的在生命中滋長,原諒的力量也才能夠一點一滴的俱足。
 
這本書讓我們知道,原諒,其實是發生在,恨與愛之間的和解,以及痛苦終得療癒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