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set-landscape-1082088_960_720.jpg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人,他一開口,總以數落自己的缺點開始。話語內容裡,也盡是批評自己笨,不會這、不會那。總不乏告訴你,他做錯過很多事,搞砸過很多情況。

 

這種表達自己的習慣,隱藏著渴望被安慰、被支持、被鼓勵的需求。透過表露自己的缺點及糟糕,期待獲得的是他人的肯定及安慰。最常見的是,是期待聽到一句:「不會啊!我覺得你很棒(很好)。」

 

但弔詭的是,他內心對自己的觀感看法,並不會因為他人的一兩句「不會啊!我覺得你很棒(很好)」,就改觀或翻轉,下一次,下下次,他還是會一樣的一如往常,以自己是很不好、很多缺點、很糟糕的語句開頭,表露自己。

 

這種弔詭複雜的心理狀況,可能來自過去很長的時間,他都活在被否定的生活環境中,這些否定當然讓他感覺痛苦,也讓他受傷。但為了生存下來,他讓自己必須去認同這些對自己的批評,也以為認同了這些對自己的批評,他內在的痛苦及受傷,就不會這麼劇烈,也不會強烈的憤怒及排拒如此批評他、否定他的人。於是,他強迫自己認同,接受這些批評,把這些批評視為指教,為了讓自己更好,為了讓自己被人滿意,於是他要自己將這些批評及指教,視為自己改變及進步的方向。

 

但同時,他內心千瘡百孔,對自己的支持及相信,始終支離破碎,難以成形,以致始終在心中都視自己為不好、笨、糟糕,連一丁點兒說自己的好、自己的棒,都覺得心虛、不實在。

 

然而,若是他表露出對自己的懷疑、否定及負面評價時,周圍的人沒有加以安慰及支持,更進一步的大肆批評及指教他的過失及缺點,他的沮喪及憤怒,就如龍捲風強烈的襲擊他的生命,讓他處在峞峞可及的狀態。無法抑止的沮喪別人的否定及批評,憤怒於別人怎麼可以沒有看見他的努力及付出。

 

這是個負向的循環:不容許肯定及讚賞自己→強迫性的必須數落自己及批評自己→渴求外在環境的拯救及安撫→無法真心接受及相信他人的肯定及支持→再次無法肯定及讚賞自己→強迫性的必須數落自己及批評自己→渴求外在環境的拯救及安撫….無限循環著這種否定自己,以求環境接納及安慰自己的心理遊戲。

 

這樣在內心苛責自己,強烈抨擊自己的人,內心的痛苦及沮喪,使他必須要持續的尋求外在的支持及安慰,以拯救他內心的黑暗勢力。這黑暗勢力,長期以來,不斷的傷害他自己,也不停的耗弱他的內在能量。但是,他無法拯救自己,無法為自己改善內在的運作機制,無法成為支持自己的人,只能外求環境的拯救及肯定。

 

如果,這是你的內在狀態,你需要深切的看見自己,如何的把自己歸為黑類,總是凸顯自己的無知無能,放大自己的缺乏和弱點。如此,不是為自己招來了「安慰、支持」,就是為自己招來了加劇的「否定、批評」。

 

但無論你為自己的生命招來了什麼,這都會是一場無止盡循環的心理遊戲。

 

只要是循環式的互動歷程,我們就需要看見及覺察,循環的歷程究竟是如何引起?起心動念的歷程,究竟是什麼樣的內在需求及渴望在作用?又是什麼樣的過去傷痛,在束縛著你,必須以這樣的姿態,活著?讓你不敢作原原本本的自己,既不自卑,也不需要自傲。

本文摘自《你過的,是誰的人生?》(究竟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