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為什麼我常害怕自己不夠、不好?對於要向人坦承真實的自己,就覺得別人一定因此不喜歡我,輕視我。要我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更難了,我看見自己只覺得厭惡,恨不得自己消失算了,又怎麼可能會從心裡喜歡自己呢?這根本是辦不到的事。」
 

回應;


你的低自尊人格,及高自尊需求,讓你更容易迷失在這種「偽裝」的遊戲裡,裝闊、裝凱、裝富有、裝上流社會….都是為了掩飾你內心虛空的自我價值感。除了靠外在包裝,你根本不相信你的內涵,有什麼能值得被肯定及被尊重。除非擁有主流價值所指稱的成功條件,否則這社會的人,又怎麼會重視你?又怎麼可能會尊敬你,給你尊崇的待遇?

愛面子的人,也愛權力。擁有權力,讓他可以掌握及控制更多的人及事物,也就能更鞏固他那種高人一等的優越感,及位於高階的權勢感。這都是亟需表面形象的人,所要追求的渴望,以條件和權勢來要求他人滿足自己無止盡的高自尊需求。

所以阿德勒說,那種拼了命的追求優越感的人,無法停止不斷證明自己優越的人,都是出於內在有著無法被自己處理、安頓的自卑感。因為在非常小的時候,曾經經歷過卑微,經歷過被嘲笑和輕視,於是,在幼小的心靈上,形成了傷口,咬緊牙關的告訴自己:絕對要擺脫這種生活、這種遭遇,這是多麼令人痛苦的感受。

以致,後來在人生的諸多選擇上,都往能讓自己擺脫卑微辛酸,趨近風光亮麗的方向走。但是,努力的經營生活,追逐條件之後,如果是從內心真實的為自己喝采,肯定自己的努力和能力,那麼實現成功的自己,該為自己帶來的是充實的尊嚴,和轉化羞愧的自卑感為自我滿意才是。但往往人們的心理,並不是這樣發展的。許多人所追逐的條件,其實是建構在「變動」的外在事物上,例如:「因為嫁娶了豪門」、「因為買了名車」、「因為有錢奢華」、「因為有優秀頭銜職稱」….用這些條件把自己包裝成一個有頭有臉的人,然後用盡一切代價,也一定要撐住這些外表條件,一旦有了閃失或落空,都會成為自己人生的夢魘,也會從本來以為站立的雲端上,摔落在地,粉身碎骨。

而此時看見的自己,就像打回原形,又是那個卑微、赤裸、羞恥,被人嘲笑、輕視的無名小卒,誰都不理,誰都不愛。

若你對自己常這樣告知:「不能被瞧不起、不能丟臉」,不論你是為了誰必須追逐條件、鞏固面子,你必定能意識到、感覺到你對自己的輕視及厭惡。這樣的輕視和厭惡,深嵌在你的內心。雖然外表上,你可能表現的頗自戀,也常誇耀自己的擁有和那些條件,但實際上,你根本無法面對沒有這些條件的自己;那個原原本本,沒有任何包裝的你。只要有一點兒丟臉的感覺、不受重視的感覺,你的困窘和氣憤感覺,就無法抑止的湧上,不只羞愧感糾纏著你,忿忿不平也讓你失去理智,而打算把一切徹底毀滅。

其實,不斷追逐形象、索取條件的你,內在住著一個痛苦的靈魂,不曾體會過安心,不曾感受到關愛,只有大量的歧視和嘲笑,不斷綑綁及折磨著靈魂,而讓靈魂深信不疑自己的醜陋和卑微。

如果,你能感受自己內在靈魂的痛苦,願你為自己感到悲傷和心疼,不論你的出生為何,家庭環境是什麼,又經歷過什麼樣的排拒、貧窮、困乏、孤單,及無助,都不是因為你的生命是卑賤低下而造成的。

任何生命,都不是低下的,也不是卑賤的,那是人刻意製造出來的分別,以操控生命、愚弄生命。如果你懂得重視自己,也願意學會從內在真心支持自己,那麼,給自己一條自由的道路,讓自己感受生命的自在和單純的喜悅,不再需要那些物質條件的裝飾,也不再需要那些隨時會脫落的虛榮包裝。

當你懂得安慰曾經受苦的自己,卸下長期堆疊的包裝和緊黏的面具,不再以自己為恥,你會發現自己內心的輕鬆,也會發現和自己坦然接觸、真誠面對面,多美好、多寧靜、多和諧。那些焦慮的、憂鬱的、不安的、衝突的、對立的都可以平息,可以安歇,不再那麼輕易的就能干擾你、傷害你。

本回覆文,收錄於《敬那些痛著的心》X蘇絢慧暖心放映時光

《敬那些痛著的心》X 療癒自己
➡️➡️博客來:
https://goo.gl/7I8qaA

※關於人生的療傷,不要輕言放棄。

IMG_0011.jpg圖/蘇絢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