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ies_i_3_1111_1425368319.jpg.pagespeed.ce.0B_5jFFkxBrRIt9HwN7A    


這封給內在小孩的信,是給成長過程中,沒有權利「當小孩」的成人。你沒有當夠小孩,從來不知道當小孩的自由及自在是什麼。在兒童節即將來到的此時,願這封信

~深深的理解你心中的小孩。

-----------------------------------------



親愛的小孩,我知道你內心,有著深深的失落,你無法理直氣壯就讓自己當小孩,你沒有身為小孩的權利,天經地義的接受大人的關愛及撫育;需要擁抱時,可以大聲的要抱抱;需要被陪伴玩遊戲時,可以開心快樂的享受遊戲的歡樂;需要一份關注時,就能得到回應及關愛;需要被引導時,就有聆聽及對話。


親愛的小孩,我知道你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看見你所在乎,所愛的大人,他是那麼受苦,是那麼不快樂,於是,你想要解救他,讓他知道,他有你,生命就能因此而美好,而快樂,而不再受苦。


因為你好重視他(她),愛他(她),所以你盡力的表現,努力的付出,對他好,討他喜歡和開心。也聆聽及承接他的煩憂,試著為他排憂解勞。你想,只要有一刻,你看見他輕鬆的笑容,或是,只要他不再傷心哭泣,不再充滿怨懟不平,那麼,你對他的愛及關心,就充滿了意義,也充滿了價值。


好幾次,你靠近他,安慰他,陪伴他,聆聽他,你沒有感覺到你只是個小孩,你也沒看見他,是個大人,是你的父親或母親。在你眼裡,他更像是個愛人,總是牽引著你的心,讓你也隨著他的心情而起伏,或悲傷或歡喜,不管什麼,你喜歡著他的喜歡,討厭著他的討厭,重視著他的重視,拒絕著他的拒絕,接受著他的接受。


你把你的生命奉獻,只為能讓他的愁苦,消逝。你甚至好希望他能知道,在這世界上,只要他有你,就好了,就沒事了。不幸將都過去,幸福,將在你們生命中,發生。他,不需要再流淚,不需要再緊皺眉頭,不需要再嘆氣,不需要,都不再需要了....

你過去看過他流過無數的眼淚,你總是默默在他身旁,為他深深感到揪心。你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讓你所愛的他,這麼傷心,這麼難過?究竟要怎麼做,你所愛的他,才不會再這樣的可憐,這麼不幸?


所以你努力學習各種能力,認真打拼,乖順聽話,只要能讓他開心一點、輕鬆一點、愉快一點、無憂一點,你就會有種滿足感,欣慰自己的存在,能讓他幸福,能讓他擺脫不幸,不再憂傷,不再流淚。


親愛的孩子,我知道你是如此愛著他,用著全部的生命。甚至,將自己生命的存在意義,全部依歸在讓他幸福,讓他覺得此生值得,讓他知道,他是如此的被愛著。


但是,親愛的孩子,我也深知你的失落及哀傷,還有那不為人知的悲辛。在成長的歲月中,你有身為一個孩子的害怕及無助,需要大人保護及幫忙時;你有身為一個孩子的渴望及需求,需要大人給予及滿足時;你也有身為一個孩子的好奇及天真,需要大人鼓勵及引導時。這些身為一個孩子的權利及天職,在你身上,沒有得到太多關注及容許。你唯一能得到關注的方式,就是去滿足及照顧你所愛的他(那不幸的父親或母親),當你能讓他稍微遠離他的受苦,也滿足他的需求時,才有那麼一點機會,讓他看見你,肯定你的存在,是美好,是他的幸運及幸福。


因此,你壓抑了許多身為一個孩子的需要,要自己成為一個不會再增加麻煩、困擾的孩子。你告訴了自己許多的「不應該」,耳提命面的要自己「不應該不懂體貼」、「不應該不聽話」、「不應該生氣」、「不應該讓所愛的大人傷心」、「不應該不孝順」、「不應該不關心」、「不應該拒絕」、「不應該想到自己」、「不應該不會看臉色」、「不應該不知道別人的辛苦」....還有,許多許多的不應該。這些「不應該」,都是你讓自己不要逃離,不要背叛,不要遺棄家的方法。也是你確保,自己值得被關注,值得存在在這個家,歸屬於這個家的依據。


親愛的小孩,我相信,那是多麼讓你辛苦的過程。你的心裡,把自己壓成小小的,當你小小的,這個小小的你,就不會有太多自己的需求及聲音。但你外在的表現及能力,卻要快快長大,大到和大人一樣,可以承擔,可以解決,可以幫忙,可以照顧。甚至,要比大人做得更好,更有能力。這樣,你才可以照顧及安慰那個無助,及受苦的大人。


親愛的小孩,我真心的為你感到難過。你從來沒有權利,好好的只當自己,只需當個小孩。你無法經驗,安心而自由的當個小孩就好。從很小開始,你的生命就背負沈重的責任、壓力,而最沈重的是,你的家庭散發出來的不幸,及你所愛的大人,他眼中那無法消散的憂傷。這些都讓你心好痛,心慌著,那些不幸和悲苦,會不會帶走你所愛的至親?會不會讓你因此失去了他?


所以,你要自己小心保護,要自己好好的關注這個你所愛的人。不能讓他再辛苦,也不能讓他再承擔更多。但是,有些時候,你仍然會為著他的憂愁或埋怨,陷入挫折的深淵。那時候,你看不見他眼中對你的關注及在乎,也無法肯定,在他心中,你的存在,可以勝過那些不幸及痛苦。


親愛的小孩,我知道你是那麼的想解救他。你內心的不捨,及心疼,讓你為著他的受苦而受苦。而這受苦的感覺,真的好沈重與難受,所以你必須要他不再受苦,如此你才不需要一起承受這樣沈重的情緒負荷。


你是如此的把自己消溶,不讓自己實在、完整的存在,所以你感受不到自己,看不到自己,也從來不認為自己是重要的。所以,你也不知道自己承受那些沈重的照顧角色及責任,有多麼的辛苦,又有多麼的心酸。


你承受的失落及缺乏,超過你自己所知道的多更多。你卻從來沒有關注過自己,為自己叫屈,為自己抱不平。你把一切對你所愛的人的付出及照顧,視為理所當然。卻也把自己該當犧牲,該被漠視,視為理所當然。這是你過去說服自己承擔,接受自己生命處境的方式,因為你要陪著你所愛的人,活下來。


但是,孩子,如果你願意,我們來觸摸你的心,你的心其實一直以來,深藏許多恐懼及無助,在那些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日子。你驚嚇、害怕、無助,強迫著自己堅強,硬逼著自己面對。但其實,好多好多情況你也不懂,你也不知道可以問誰。你的慌張,焦急,恐懼,沒有人真的看見,沒有人可以懂你,心裡那些積壓已久的龐大痛苦感受。


孩子,你知道嗎?你好害怕承認自己其實只是個孩子,沒有那麼強大,你怕自己沒有能力了,就不能照顧你所愛的人了。所以你拒絕看你自己的痛苦,你越拒絕看見自己的痛苦,也越無法讓人靠近,來理解你的痛苦。唯有我們自己願意靠近,在我們內心的痛苦,我們才能夠讓痛苦說話,讓經驗被人理解。

如果,我們只是壓抑、累積、深藏,壓到、藏到連我們都觸摸不到,連結不到的地方,那麼,那些痛苦不代表就不存在了,它仍然對我們深具影響,讓我們莫名其妙流淚,莫名其妙覺得生命好苦,覺得自己好空,我們卻無法讓痛苦呈現自己的面貌,來讓人懂、理解、體會到我們的內心感受及經歷。


沒有人懂,沒有人理解,沒有人接納,沒有人容許,沒有人關愛....這不就是一直以來,你生命遭遇的處境嗎?不就是你內在最感到孤單及寂寞的原因嗎?

所以,請帶著溫柔,帶著愛,來靠近你內心的孤單、寂寞和痛苦吧!記得嗎?你曾是這樣溫柔的愛著那一個,你在乎也深愛的至親,請以那樣的溫柔及愛,回來靠近自己的心。你的生命,也需要這樣的安慰、支持、保護,及照顧。


過去,你是給出這樣的自己,如今,你願意這樣的給自己。


你不需要再依憑自己有能力付出「照顧」,才能感覺自己被需要、被愛。你的存在,本來就是這宇宙天地容許的。你單單的存在,就是一份愛的確定,愛的能量。你從小在愛的貧乏中,守護著你的愛,這一份守護,是如此堅定。如果你不具有愛,又如何持續呢?


所以,肯定自己吧!你是有愛的孩子,是有愛的生命。而這一份愛,要從你的內在充實的被你知覺,而不是再以為是空洞、貧乏。若你能夠為你所愛的人,付出,那麼請也為自己付出吧!你值得以一生經驗愛,活在愛中。值得將自己視為珍貴的生命,好好照顧,好好疼愛。


讓你生命的愛力量,繼續在這世界延續吧!


-----------------------------------------

取自:《為什麼不愛我》◎蘇絢慧2015年新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6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