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oflife.JPG

全有,不然就全無,是早年受創個體,最普遍的一種知覺。也是生命受傷過後的反應。來自於對愛的渴望太渴望,又太懼怕的矛盾。只有愛到他認為的極致且完全,他才認為那是愛。因此,也常嘗試試探,考驗那愛的完全性。「如果你愛我,則你漣一次都不會讓我失落、失望。」這種對愛的完美要求,也是防衛機轉,確保他不再相信愛、期待愛,就不會因為渴望而失望、而失落。

全有,不然全無的判斷,也讓受損的個體,難以接納失落的發生,涵納那生活中沒有辦法完美之處。失落的挫折,容易激發個體的反彈、失衡,甚至崩潰。因此,全面的拒絕,對愛的相信,也全然壓抑對愛的渴求,也是會出現的一種自我保護作用。

真正能進入到,早年生命經歷傷痛的個體內心,並不容易。即使是具有「矯正性」的新經驗,也不是輕易的就能被允許通關。必然會經過反覆懷疑、質疑、試探、挑戰、考驗....個體才能願意鬆動自己的防護牆,開啟自己的防護鎖,允許新的經驗進入生命系統,成為他的新架構、新信念。

所以,療癒,不是魔術,也不是靈通,更不是不費任何功夫、不付出代價,就會自然而然發生的。

然而,療癒的開啟,最需要的條件,則是個體的覺醒~自覺自己要走療癒的道路,願意給自己生命的重生機會,而不再膠著在過去的模式中,或是無意識的在這樣的生命局勢中,反覆受苦。

終結受苦,還給自己一個不再受苦的人生,還給自己尊嚴、自由、自主、完整的生命。不再受困於過去的遭遇,而不敢編寫自己想要的人生。即使過往有傷痛,但我們能在學習療傷之後,修復內在支離破碎的自我,把自己縫合回來。


~摘自《為什麼不愛我》

 

 

 

★《為什麼不愛我──療癒無愛童年的傷痛》
博客來(蘇絢慧親簽限量版):http://goo.gl/1VaYrE
誠品:http://goo.gl/eznPQY
金石堂(限量贈蘇絢慧手作.貼心娃娃書籤):http://goo.gl/EojJWG
讀冊:http://goo.gl/USZzaC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6740?loc=038_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