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 推薦序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

給媽媽的療癒書 ◎蘇絢慧 (馬偕紀念醫院諮商心理師.療癒系列書籍作者)

這本書《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的書名,乍看之下,可能會讓許多身為媽媽的女性們極度不舒服,甚至可能引發防衛,準備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與因應威脅而備戰。

但其實,這是一本療癒媽媽們的書。

沒有哪一位女性天生就懂如何當媽媽,也沒有哪位媽媽天生就知道如何當個夠好(good enough)的媽媽。「媽媽」這個大招牌,並不能保證女性在生下一個小孩時,便自然而然的懂得如何對待、教養與撫育孩子。事實上,許多媽媽最直接給予孩子的,便是她童年時光所經歷到的,或是有所缺乏的。她是以一個「有缺憾、有失落、不滿足」的孩子位置,開始要求她的孩子來滿足她、成就她、供應她需求。

媽媽們並不知道,她們的童年有一個讓她們必須辛苦、必須奮鬥、必須堅忍、必須沒有自己,且無法得到心靈滿足的環境,而她們的母親不知道如何肯定她們,給她們一份穩定、安全且親密的關係。媽媽們無意識的將童年的傷痛或遭遇,重演或複製在她與孩子之間。

文恩禧博士這本書,以一個也是身為媽媽的位置,以溫暖的口吻,有溫度的生命態度,在對所有的媽媽說話。雖然文博士是韓國人,但她在書中探討許多亞洲國家的媽媽和西方國家的媽媽之價值觀與教養態度的差異,十分精闢,也非常符合台灣媽媽的處境與情況。其中不乏我們社會許多媽媽的反應與經驗,那些喘不過氣來的教養壓力,及因為害怕自己不夠好,想透過教養成就來顯示自己的生命價值,而當個無微不至的全能媽媽,卻不知不覺中剝奪了孩子的獨立成長與親身經驗生命的空間。

文博士長期與許多身為媽媽的女性進行個人諮商工作,深入她們內在心理,瞭解內在那些糾結與拉扯的心理動力,還有長期文化與成長經驗所帶來的束縛與影響。所以她的敘說、剖析、說明,絕不是遠離媽媽們的主體經驗,以一種冷漠又批判的語調教訓著媽媽。而是語柔心長的告訴媽媽們,停止再帶給孩子傷害,停止那些反覆又無意識的追逐無懈可擊的成功媽媽樣本,而是可以真正的也關心自己,體驗真實的感受,停止自我要求而要求孩子,帶自己真正的進入到親子關係中,與孩子同在同成長。

文博士兼具理性與感性、專業性與應用性的文字與觀點,讓此本書深具心理療癒的價值。而最需要此書的媽媽們,請讓自己帶著勇氣,與一份願意成長與改變的心,接受此書的陪伴與指引,讓妳的心有機會獲得理解、舒展與鼓舞。

文博士的諮商工作經驗,與我的諮商工作經驗,都讓我相信,媽媽的成長,是家庭的福音;家有一個心靈健康、有幸福感的媽媽,這家必然也是健康與幸福。但願這本書的存在,同時關心了我們社會的媽媽們的心靈健康,有健康的媽媽們,便有健康的家庭,這其實也是健康國家的根本。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4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