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
強力推薦,再推薦,用所有的熱情與對夢的熱愛,推薦給大家:



讓夢,帶你與自己相遇


  「夢」是人類生活經驗裡必然存在的一部份,可惜的是,真正能產生好奇,進而願意探索,甚至深思的人並不多。在台灣,「夢」常因為迷信、無知與神祕感等因素,被任意地解釋,或常被連結到外在的人事物變化與對未來的預知,而讓人失去透過「夢」來接觸自我心靈,連結與探索更深內在的機會,非常可惜。

  「夢」不僅是自己對自己說的私密話,同時,也是自己最誠實的夥伴,總是將自己還未意識到的,或是意識到了,卻還不想或不敢承認的感受與意念呈現出來,演給自己看。

  如果,你可以對「夢」的語言有所了解,也能對「夢」的機制原理有所掌握,無疑地,你便握有進入自己內在心靈的鑰匙,也可能有了特別管道接觸他人內在的心靈世界。

  在我的經驗中,「夢」是我心靈的一面湖,或一面鏡子,照映出我生命的狀態與放在心裡的情緒感受、渴望與許多的需求。因此,透過「夢」,我也進行著自我關照的歷程,讓夢來告訴我,我需要被照顧的方面是什麼,以及,更深地整合我自己。

  這本書能夠被出版,我是盼望了好久,也相當地期待。我看過許多「夢」相關的國外翻譯書籍,總是認為有其艱澀,讓人很難貼近。即使我因為研究喪慟夢的主題,並且修習了心理諮商專業,在我讀來,都必須花費相當的心力與時間消化、理解、建構,何況對心理相關知識可能吸收有限的讀者。一般坊間的「夢」書籍,總讓人讀得挫折、讀得似懂非懂、讀得難以形成自己的知識架構,更別說到要運用。

  因此,這本由本土心理協談專業工作者所撰寫的原汁原味「夢」書籍,無疑是讀者的福音,也是對「夢」想要一探究竟的人最佳的入門書。

  本書的作者——王榮義,是我所任職醫院的院牧部牧靈關懷牧師,也是我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單位的主任。在生活中,因為地緣之利,我總能向王主任討教與請問夢的原理,並分享出自己的夢。每每透過主任的引導,我都因此接觸更深的內在自我。即使,只是短短時間的談論,對我都是非常珍貴的啟發。

  所以,我可以很真摯地向讀者推薦,本書不僅在「夢」的學理系統,或是實務「夢」工作的經驗,都有非常厚實的內容,讓讀者可以在知與學的需求上,都獲得滿足。尤其推薦的是,本書所分享的「夢」都是本土例子,我們可以在那些夢中看見自己的經驗,更深地貼近自己,也更貼近我們的文化。在共同的社會結構與社會情境影響下,我們集體潛意識內容也隱藏其中,這和讀西方世界的夢例子,會有不同的體會與理解。

  這本書,真是相當好看的書。易讀、易懂,又不失專業性與實用性,我一讀之後,就難以擱置,心裡也不斷浮起一些想要推薦的面容,迫不及待地想要大聲說:「我們來好好地了解夢吧!能協助我們與自己相遇的書,終於等到了。」


蘇絢慧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4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