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到天堂的情書》推薦序

那未能訴說盡的愛與慟

寄到天堂的情書

  《寄到天堂的情書》,這麼一本充滿詩情愛意的書名,卻是從驚心動魄的喪慟消息:「我丈夫因心臟病發作暴斃」說起。就是從這一個消息開始,作者的世界天搖地動,猶如被戰爭砲火襲擊,眼前一片血肉模糊,天際瞬間暗黑。

  這不是一本小說,雖然我寧可它是一本小說,如果它是一本小說,那麼,我可以抽離自己的情緒,告訴我自己,其實沒有任何真實的人經歷這樣苦痛與驚駭的喪慟歷程;沒有一個真實的家庭遭受到如此巨大的衝擊與殘忍的失去。然而,它確確實實是一本真實的經歷,書寫著娜塔莎.麥克洪,這位美麗的英國女星失去摯愛之後的每一步艱難步伐;書寫著她從世界最幸福的女人,瞬間掉落至死亡地獄,摔得粉身碎骨。而那一年,她三十七歲,有著兩個兒子,正懷著第三個孩子。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藉著文字,彷彿返回當初現場,和作者一同經歷那幾乎要令人窒息,與怎麼樣也難以置信的失喪歷程。

  在我的悲傷療癒的工作經驗中,我聽過無數個失喪過程,每一個都有著如此讓人難以承受的衝擊,也有著令人無法招架的重創。就如作者的失喪歷程一樣,充滿了無法徹底宣洩的情緒,埋伏了陰晦孤寂的時時刻刻。失喪後的每分每秒,都讓人在理智與情感之間拔河;害怕自己潰堤,成了一個陷落在悲傷深淵再也爬不出深淵的絕望者,但就算努力以理智控制或壓抑,悲傷卻仍像身體自動打出的嗝一樣,不斷的自己聲聲作響,停也停不住。

  而在重大失喪之後,是沒有「恢復」原來樣子的時刻。在作者誠實的書寫之中,即使她和孩子們如何努力的讓日子往前進,孩子們的生命確實也在成長,但這樣的往前進是持續伴隨著這一份失喪的背景;失喪情緒會突然再湧現,喪親者會突然的想起關於逝者的種種,包括過去的一份遺憾、一份記憶、一份味道、一份親密,而這些種種都會讓人好想要逝者回來,回到身邊,回到沒有改變的過去。

  失喪者最大的孤立感,便在於這些孤獨性很深的感受與情感經驗,是他人難以理解,難以融入,難以貼近的。這些沉重的悲傷經驗,即使有了語句、有了書寫、有了說明,仍難以完全描述出歷程中的複雜程度與矛盾詭異。因此,我相信即使作者書寫出了這本書,她仍未完全的表達出悲傷所帶來的心碎,與諸多的掙扎與折磨。但她若沒有書寫出這本書,那麼難以言說的孤獨感受,將成為吞噬生命活力與磨損情感能量的巨大怪獸。

  她揭露的內心狀態,包括各種反覆的想法與起伏的情緒,對於任何一位失喪伴侶的人而言,都能體會到一種被充分理解的感受,而漸能放過自己,不再以不理解的評價與否定對待真實的悲傷。

  台灣社會對於喪偶、喪子女、喪手足、喪父母等諸多不同失喪的情境的理解,仍是相當的受到限制。雖然,現在「節哀順變」已經不會再被輕易的說出口,大家可以稍微體會失去至親摯愛的傷慟有多難承受,但是,能夠真的從深層感受靠近喪親者的失喪經驗,更多的理解與懂那樣的歷程是何等艱辛、何等困難,而願意有更多耐心,無條件的理解與支持的陪伴者,還是有限。

  因此,這本書不僅適合經歷過喪偶之慟者(特別是同時還必須獨自背負照顧幼子生活的責任與壓力),也適合社會中的每一位想更貼近喪偶者內心世界的陪伴者、支持者,或助人者。若您是失喪當事人,請容我向您推薦這本可以為您道出那些說不出的哀慟感受的書,在失去摯愛之後,我們的內心實在有說不盡的哀傷,就讓這本書《寄到天堂的情書》貼近您的心情,呼喊出您心中盤旋不去的愛與慟。

蘇絢慧
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9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