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雜物》推薦序

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


捨去雜物,獲得生命的完整空間

 

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蘇絢慧


  生活中,我們常說:「失去,即是一種獲得。」本書為此話做了最精闢與最有力的詮釋。透過整理母親遺留下的遺物,在來來去去、反反覆覆核對和這些物品的情感與關係中,全面的整頓自己的生活空間、心靈空間,也克服在整理雜物時,所會引發的真實衝突與矛盾情緒,諸如:罪惡感、難以割捨、徬徨與無助等。

  人對「物」的執著,往往來自於內心情感依戀的不滿足。將情感依戀於人,有太多不確定與危險,也有太多可能的傷害會發生,為了避免需要人、依附人所帶來的傷害,人們開始將未滿足情感寄託於物品上。透過不斷地擁有物品、收藏物品、囤積物品,誤讓自己以為好像擁有很多,不致匱乏、不致空洞,卻因此更顯得在與他人關係上情感的匱乏與虛空!

  就如曾有一位當事人對我說過這樣的一段話:「誰都會離開我,誰都會消失不見,只有我的東西不會背叛我、傷害我。只有我會丟棄它們,它們是不會丟棄我的。」

  我們將情感的失落、情感的傷痛堆積在內心深處,以近乎上癮的方式,去蒐集與堆積物品,來塞滿那些生命缺洞與貧乏。而所塞滿的物理生活空間,往往真實反映出被傷痛與未解決情仇占滿而堵塞與無法清理的內心空間。

  不論整理物理空間的堆積物,或是整理內心空間的堆積物,這都需要能力、意志力與果斷力。優柔寡斷、無法拒絕、害怕成為薄情寡義與自私的人,甚至恐懼因「缺乏」而導致的無安全感,都使人無法妥善整理與處理自己生命中的事物。並且容易在一種失序與失控中,感受到生命的雜亂與糟糕,然後,重複地經驗一種沉重的束縛感,與失去自在輕鬆感。彷彿生命的自主權不在自己,只能無奈地承受與堆積那些不論想要或不想要的雜亂事物。

  擁有「物」,堆積「物」,甚至失控地囤積「物」的心理狀態與因素,是非常複雜的內在與外在因素交互作用而形成的後果。誠如作者Phyllis在第四章的詳述,非常完整而多角度的探討:包括人格特質、成長背景、家庭經驗、學習與模仿經驗,還有生物因素,如腦傷或遺傳基因等影響,作者都整理出非常具有價值的內容,讓人更具脈絡地理解人與物的關係,以及人在物上所投射的情感需要,與存在議題。

  當然不是所有堆積物品、收藏物品的人都是一種「病態」。台灣社會在自我整理與面對自我選擇的訓練是缺乏的,我們的社會常是「人情」與「人際」取向,以理智來處理或管理人際互動中非常繁多的物品交換、或贈與,本就屬於不容易之事。丟不掉的人情,害怕虧欠他人的心意,一直是社會文化對我們的塑造。只要能有自覺自己長期以來的慣性模式,與成長歷程對自己的影響,進而願意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相信重整生命空間,是指日可待之事。而本書便提供一個實用、詳盡,同時簡潔有力的示範。讀者不妨將此書視為一位清理教練,透過教練教導的步驟與程序,一步一步地回顧自我,重整內外在空間。

  如果遇到難以克服的物欲,以及有成癮傾向,必須將某些物品帶回家,進行收藏或囤積,便可能是較複雜的精神因素以及社會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強迫行為或依戀物質的狀況。如果遇到此情形,為自己或家人安排一位精神醫療或心理衡鑑的專業人員進行評估與深度探索,才能找出可能因素與協助之道。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5359#rec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