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15_愛,一直都在_封面 (1).jpg  

100.1215_愛,一直都在_封底.jpg   

  

新書序  最困難的第一年

 

    即使,我們非常希望人生可以一直擁有幸福、平安與快樂,但殘酷的是,人生仍有各種層面的失去,在我們不經意時,驟然出現。這些失落的發生,讓人的內心感受到強烈的情緒衝擊,失控、無助、無力、震驚、憤怒,還有無法終結的心痛與哀傷。

 

    任何的失落,都意謂著「改變」的發生。改變了穩定生活的一切,也改變了讓人感到安心的環境與身份。這非預期的改變,帶來一波波的陌生,與一波波的挫折,或者,一波波的需要去適應、去學習的情境。

 

    在改變後的第一年,是失落之後最困難的一年。這一年,除了身心要承受因衝擊而造成的負荷與重創,在生活層面,也會歷經非常繁多的陌生處境與令人不知所措的困境。第一年裡,包裹著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沒有他在,聽不到他回應的日子;第一次無法再相聚重逢的節日;第一次感受到失去所愛的心碎;第一次感覺到前方無路的茫然;第一次經歷到無法面對自己的困窘;第一次覺得自己和這世界不再有相連的孤獨….

 

    太多的第一次,讓第一年的失落過程格外驚險,格外無助,格外挫折與沮喪。甚至,好長好長的時間都體會不到活在這世界的樂趣,也感受不到自己生命的活力,一切變得十分貧乏,十分空虛而無意義。

 

    這段旅程不只是如此辛苦與煎熬而已,這段旅程駭人的還有那種獨自一人的感覺;只有自己知道那些受苦受折磨的感受是什麼;無盡的悲痛或憤怒也是,好像只能獨自承受,即使說給人聽,也無法消除那些苦痛一分一毫。

 

    這段孤獨而無人可以完全明瞭、完全體會的悲傷旅程,是一段必須要與自己對話,學習陪伴自己、體會自己,與療癒自己的「一個人」旅程。事實上,沒有人可以治療你內心的痛苦與傷口,唯有你心中滋長出愛,唯有你心中生出了超越苦難的慈悲,你才能因此療癒了自己,療傷止痛,讓生命因此從死亡的幽谷中,重生,再次活過來。

 

    在這一段靈魂破碎,與生命再生、再活的歷程中,我希望有一本書可以陪伴,可以是一個穩定的力量與支持的理解,讓這段孤獨旅程,至少有一些溫暖,一些微光,直到再清楚看見愛的那一刻。

 

    這本圖文書透過52張圖,象徵一年所需要走過的52個星期。在一日一日、一週一週的緩慢步伐中,我們終究會走過那最心驚動魄與最心痛心碎的過程,雖然很緩慢,但會慢慢的、慢慢的再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仍然有其意義。並且,在悲傷調適的過程中,更加的發現與明白,唯有愛能療癒我們的悲傷,唯有愛,能溫暖我們的心與生命。

 

    多些說明的是,也許在失落發生的第一年很困難有任何的閱讀,也困難接受任何訊息,甚至可能很難按部就班的一週一週的面對自己、感受自己的悲傷,這是可以容許及接納的。無論從什麼時候開始可以閱讀下去,可以用此圖文書陪伴自己,都沒有一定的限制,讀者可以從任何一篇開始進行,也可以從願意好好誠實面對悲傷的那一天開始計算,為期一年的時間自我陪伴與修復。

 

 書中圖畫分享

 

IMG_0775.jpg  IMG_1356.jpg  複製 -IMG_0866.jpg  複製 -IMG_0868.jpg  IMG_1282.jpg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1631

 

金石堂預購連結: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80065590&lid=se008&actid=w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