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70830429b.jpg  究竟出版社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8404


推薦序

讓人真誠靠近的一道暖流
蘇絢慧(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我的工作是陪伴許多遭遇失落與創傷的當事人,且試著在並肩同行之中,與他們傷痕累累的心靠近。為此,這些年我體會到,話語是毒劑,也是良藥。話語,可以療癒他人,也可以刺傷他人。我的工作是試著為人療傷也止痛,因此,我更需要去瞭解與通透話語的力量,學習如何使用話語來建立真誠良性的關係,並能與人同在,體會心靈靠近的美好。

  這一路,我接收到一些師長的啟發,開始接觸「非暴力語言」的修練,進而與更多人分享「非暴力語言」的訊息,鼓勵人們學習這門學問。因此,當我得知究竟出版社即將出版《狼的溝通,長頸鹿的溝通》這本非暴力語言溝通法的入門書籍,真是非常興奮與喜悅,就像是奇妙的巧合,或上天的安排,讓我的推動之路有很好的輔助教材,與更詳盡的說明。

  這本書以狼與長頸鹿的特性,來象徵溝通的型態。狼語象徵的是以支配與評斷為主的溝通風格,在帶著具有攻擊性的傷人說話方式中,彼此都倒臥在關係的痛苦與折磨的血河之中。

  清楚的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是建立是非道德觀念很重要的歷程,但一旦將自己認為是「絕對真理」之後,為了凸顯自己的正確真理與價值信念的權威性,便會使用許多威嚇、獎賞懲罰、利誘,或是強烈譴責、辱罵、蔑視、攻擊的方式來駁倒與擊垮那所視為不正確與不該存在的對象。

  這種情況在台灣處處可見,從每天有極高收視率的台灣連續劇的台詞,到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現場,舉凡夫妻伴侶之間、親子之間、師生之間、同事之間、信徒之間、朋友之間,如果您留心,注意聆聽所聽取的話語內容,您不難發現,狼的說話方式無所不在。

  所以,我們在關係中總是很難安心,得要隨時準備作戰、互咬、發動攻擊。在這本書裡,提到的許多狼言狼語,您一定會感到熟悉,無論是您口中曾說出去的,或是您曾聽聞他人這樣對您說話。

  我們長時間活在狼的世界,很習慣,也自動化的以狼的姿態行走在生活世界中,我們可能不曾停下來問問自己,何以我們在人和人的對話中,要如此容易的充滿鄙視、輕蔑、不以為然、取笑與羞辱?

  何以我們內心渴望親密與靠近,渴望溫暖與接納,渴望真實的心靈接觸,卻會在關係裡拔刀相向,爭執個你死我活?或是得理不饒人?

  那是因為,我們內心都恐懼受傷及無助。內心的軟弱與懼怕,讓人不自覺中建造起一座座的心牆,堵住任何的窗口,禁止讓情感流動,也禁止感受任何的感受,無論是自己的感受,或他人的感受。

  在長頸鹿的溝通樂園中,我們可以放下評價、詮釋,以及因為不安全感而啟動的策略。我們僅僅需要貼近,需要體會人的感受、需求,並學習表達。

  溝通,不就是為著讓關係更有愛與理解嗎?

  但許多人的溝通模式中,卻是讓關係更斷裂,與更破碎。

  其實,非暴力語言的四步驟,就是要人拓展與人的互動,讓人可以在話語交流中,真實的體會到具有同理心、溫暖與滋養性的對話,讓我們的心不再是虛空,可以停止累積許多的爭執暴力,停止再以話語傷害彼此。

  我由衷的希望這本書,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我知道社會上有太多人需要這本書,願我們都可以讓自己有機會重新體會溝通的美好;願意信任關係,投入關係,在關係中,真實的靠近與互動。

 

-----------------------------------------------------------------------------------------------------------

後語:非暴力語言溝通,是我明年要推廣的重點工作,不僅推廣到平安線義工身上,也會推動到一些單位的助人者身上,更會在我工作的單位對外舉辦【非暴力語言溝通法】工作坊,希望提供有心改善人我關係溝通狀態的人,學習正向溝通互動的經驗。

非暴力語言,也是建立親密關係很重要的關鍵。若在口語中常釋放"暴力"訊息,關係是無法親密與貼近的。

若有人有心參與工作坊,請注意明年初我發佈的工作坊訊息。在之前,非常推薦先閱讀這本書。這真是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