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2.JPG  

 

今天有一場演講邀約,在演講結束後,因為一些互動,與一些對話,我很清楚的認知到:我回不去了.....

回不去單純的做一個社工師。因為我知道我的思維與關切都改變了。我面對人、面對自己的態度也改變了。我已不是處在一個被動被塑造的狀況裡,"努力"的想成為一個被人認可的社工師專業者,或是"心理師"。而是,我已是主動的在形塑與建構屬於我自己專業風格的"人"。

無論他人如何看待我是不是、像不像某個專業角色,但專業角色不是我,這是我清楚知道的。這只是我在這個世界運行,在這個社會運作的一種身份,如此而已。而關於這些專業該如何在這世界,或這社會運作,又該以何種方式運作,不是我這個小腦袋瓜好奇,與重視的(相信有其他更適合的位置與階層會去思考這類問題)。

我只是,很清楚的知道,即使我有兩張證照,我都無法回頭再去做過去的那個角色。我看見我的在乎與掛意,都不是這個專業領域在乎與掛意的。這個領域無法真正的做我想做的,除非我去創造一個適合的環境與屬性。

我做了這兩種專業,也受過這兩種專業的教育訓練養成,我也越來越清楚的瞭解這兩者的不同,雖然很多人把這兩種放在一起談與比較。但對我而言,他們清清楚楚的不同,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焦點、不同的策略與途徑。而專業語言與專業倫理也各自有其關切的部分。

至少,我所接觸的兩種領域的教授,風格與語言,包括教育學生的態度,也十分迥異。

 

我知道我回不去了.........

 

就只能向前走了.....

 

 

以下是我分享的PPT內容(僅是個人主觀看法,無"學術客觀"研究與分析):

這一條路,是巧合,也是安排(1)

原生家庭的失落~美工技職學校

至親過世的失落~投考神學院,預備成為傳道人,意外接觸社會工作

親密關係的失落~人生再度轉彎,從社工師轉進修心理諮商所

 

這一條路,是巧合,也是安排(2)

86年社工師法推動,舉行特考與高考   (當年,進馬偕醫院開始成為社工師)

92年心理師法立法,舉行特考與高考    (當年,我離開醫院,前往英國倫敦預備進修,幾個月後遇到人生驟變,走到人生的絕境深谷,而後摸索出路)

 

專業建構的困與惑

我是社工師,但也不是這麼社工師….

我是諮商師,但也不是這麼諮商師….

我究竟是誰?

我是社工師的叛徒?我是不純的諮商師?

 

成為專業者的人生特殊修練途徑

從一個平常人→走向成為一個專業者→再走向一個專精領域專業者 →最後,成為一個”人”,成為完整的我自己

 

整合不同專業的我

有社會運動者的精神→改造社會悲傷文化

有心理治療者的細緻知覺與對獨特個體化的尊重

重視生態環境的影響,也重視關注內在深層心理動力(潛意識)與人格形塑的影響。

有社工專業的人性與熱情;也有心理諮商專業對於深層同理與界限維護的堅定。

 

社工師與諮商心理師的不同

◎關注焦點的不同 (前者焦點在於社會目標、社會問題解決;後者焦點在於個體生命成長與改變、疏通內心癥結)

◎途徑不同 (前者在於社會福利制度與資源運用;後者在於各種心理治療技術與諮商師這個人是協助途徑)

◎形式不同  (前者與個案密切與積極的協助與互動;後者規律穩定有界限的協助)

◎條件不同  (前者對於社會制度評估的弱勢與問題者;後者有動機與意願相對投入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