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天,母親節到了。而現在聽聞一個年輕母親的消逝,為她的母親帶來永恆的悲慟,也為她的孩子帶來生命恆久的傷痛。


我便是一個從小沒有母親的孩子。那樣的傷痛,不是來自關係的糾結,而是來自關係的空洞;那樣的傷痛,不是來自關係的傷害,而是來自無法改變的遺棄。


那樣的傷痛,是心裡永恆有個聲音,總是問著:「媽媽,何以你不愛我?」


一個被遺棄的孩子,失去了母親的撫慰與保護,也失去了母親的滋養與溫暖。他必須在冷冽殘酷的命運中,明白與領悟愛的意義,從自身生命內在溫暖起來,好使他體會生命的活力與韌性。


但,著實不容易。過程的艱辛與翻攪,也不是外人可以真實明白的。


那樣的傷痛,註定了這孩子生命從此不同。無法抹滅,也無法否認這些事實。於是,他也終將要一輩子的追尋,追尋遭逢遺棄的理由,與自己生命何以如此誕生的謎題解答。


而失去孩子的母親,悲慟是何其的巨大。即使她知道她無法真的永遠保護的了自己的孩子,也無法替代孩子去承受所有的苦與難關,但是,在心裡仍無法釋懷她的無能為力,也無法真能割捨下這份親情與情緣。那就是心頭的肉,那就是生命的一部份。


即使,多想避免天下在有任何的失落,任何的傷痛,但失落與傷痛,仍是突如其來的造訪,讓人驚慌失措,悲慟難捱。


這份沈痛,不需要無謂的勸慰,不需要大道理的說明。而是一份同在的分擔。若無法分擔,也請在心中為這痛苦與哀傷的母親或孩子祝福。因為這是一份艱難的生命關卡,他們必須時時刻刻在這份折磨中掙扎,努力倖存。


而母親節,也成了哀傷的記號。提醒著失去至親摯愛的母親與孩子,失去已真實的發生,那些心裡懷念的、期盼的、渴望的都永遠不再有機會回來,不再有機會實現。


母親節,其實是從懷念母親而來。Julia Ward Howe在她母親的忌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母親節感念活動,後來也成為安慰歐戰中失去兒子、或先生的女性。在當天,人們配戴康乃馨向母親致敬。

 

母親節,是個哀悼與思念的日子。只是已被資本社會的歡樂取代。

 

如果母親已離開你,請讓自己容許思念、容許哀悼。如果孩子離開妳,請讓自己容許想念、容許哀傷。


穿越了時空,因為思念與悲傷,我們見證了愛的存在。也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才能與我們逝去的親人再度連結,相信我們的生命真實的存在著愛。

 

分離是痛苦的,我們並不否認。失去是痛苦的,我們也不淡化。我們承認這一份痛苦,然後慢慢的撫觸著有如被刀切割過的心,在破碎與痛得喊不出來的悲痛中,讓淚緩緩的陪伴自己、撫慰自己。並且,細細的思念。

 

深沈的巨痛,是找不到貼切的言語的。那,只能感受,知道那是生命的一份體驗。

 

這份悲慟,無論是不是有人能懂、是不是有人能安慰,請先選擇你會接納自己,接納你自己的哀悼需要,接納自己的狀態與反應。

 

這哀傷與思念,已夠難承受了,請讓自己不再多承受一份責備與懲罰。

 

只要承認,真的好痛、好痛,你(妳)真的已失去了她(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