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懷念我在母所念書的時光,懷念我那個時候的教授群,相對於有些學校散發出的權威階層氛圍,研究生必須學習討教授開心,小心謹慎讓教授不要不開心,甚至必須不斷聯盟以”一群人”的姿態與氣勢在世界上行走,有如另一種崇拜情懷在其中,看到「為下」者依附在強者底下,期望受保護受關照,我的母所中的教授們,提供了自由的空間,與自由的空氣,讓我們學習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一個」成熟的諮商師。


我和我的指導教授的互動中,我的教授沒有一刻讓我感到這份關係是不安全的,我不須小心謹慎的「侍奉」她,不須戒慎惶恐的「討」她喜歡與開心。我可以感覺到我被視為一個值得尊重的人,在研究所的路上,獲得她的協助與陪伴,為了幫助我在學習專業與智識上有所獲得。


她是如此平易近人,又如此善待與滋養學生。但沒有因此,我就模糊了尊重她的分際,在各方面,我都更加尊敬她,因為老師的一致、真誠、同理,我深知老師若不是有長久的修為與生命豐厚的經歷,豈能展現出廣大胸懷的氣度。


我的其他教授們也是一樣的,他們讓我看見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讓我看見「行得正坐得穩」不須害怕競爭被比下去,不須害怕沒有權勢地位,人就沒有價值了。我的教授們都展現一種氣定神閒,沒有權謀運作,沒有結黨結派,即使如此,也無損於他們的專業品質,或是不被肯定。他們的認真,令人尊敬也感動。


我想我真的幸運,在一個沒有恐懼的環境下學習,也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因此,我期許著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一個人、這樣的一個專業者。


我也很幸運,在我學習的過程,沒有任何一個教授恐嚇著我們這群學生,如果不加油與沒有競爭力,我們會丟臉,或是丟學校的臉。我們的學習,不是為了建立在維護誰的面子上,我們的學習,是因為我個人瞭解自己何以想學、何以要學,因為那是自己的渴望與摯愛。


我還很幸運,我學習專業的過程,沒有一個教授給我們一個虛華的夢,告訴我們以後有了這個專業可以月入多豐厚的錢,或是以後可以成為多讓父母感覺到驕傲的上流社會份子,我的教授只是讓我知道,這是一份不容易的工作,需要熱情也需要真正參透人性的掙扎與苦痛。


所以,在求學過程,我不需要為了鞏固自己的未來,而奉承任何一位教授,或去揣想如果我不緊跟著哪一位教授,我的未來就要堪慮。


我只要專心的做自己,與喜歡自己所做的努力。


因為我是如此專心的成為我自己,與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我也渴望我所接觸的對象專心的成為自己,與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我們一起在勇敢成為自己,與真誠接納自己的道路上,相互鼓勵與打氣。


我不需要神聖光環,也不需要不被打擊的防護盾,或是證明自己比人強的條件,我只要專心與盡力的在自己的位置上付出自己可以付出,並且真實的體會人生的況味,有自己愛的人,與愛的朋友。便相信一切已是值得與美好。


我真的很幸運。


(寫於觀賞電影”三個傻瓜”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