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00414033214224.jpg 

 

人,在關係中,往往想從對方眼中看見自己的價值。卻又常常在對方的眼中,因為尋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而失望,而憤怒,而受傷。

 

一個人無法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便會希求從他人的回應中獲得自己的價值所在。

 

「我為你做這麼多,你都沒感覺嗎?你怎麼沒有一樣對我這樣呢?」

「我付出這麼多,你怎麼都視為理所當然呢?怎麼都沒有感謝呢?」

「我付出這麼多,為什麼都沒有給我一句肯定呢?到底要我怎麼做才夠呢?」

 

我們在關係中衡量,又在關係裡計算。我們害怕自己的失衡,害怕自己付出到什麼都沒有了,卻也什麼都沒得到。

 

在關係中,這些最巨大的恐懼,被映照的一覽無遺。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價值所在,便會使用付出,來交換價值。”因為我的給,你需要我的給,所以我有了價值。”

 

但這樣的給,常演變成怎麼給都不夠,怎麼給都得不到對方的肯定與回饋。在他給的時候,他不知道,在他這樣給的同時,別人早已養成理所當然,與不在乎他所付出的背後代價是什麼的態度。

 

而他,卻仍是不顧一切的相信,只要繼續的給,對方終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的好,會願意回應給他這一份好。

 

他仍然期待,在對方眼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如果沒有了這個人,他絲毫沒有辦法想像的到,到底自己有什麼價值!他將自己價直的所有評判權,都交給了對方。他不肯相信自己,也不肯花時間摸索、瞭解自己的價值,只是,期待著對方回應一句肯定。

 

親密關係不能建立在恩情,恩情是一種失去平衡的付出,有恩就可能會有仇。恩中常會出現控制,仇則是該感恩者的背叛。

 

一個真正懂自己價值所在的人,在關係中會安心,他不需要為了取悅對方將自己扭曲,將自己變成連自己都不熟悉的人。

 

一個懂自己價值的人,知道自己價值所在,不會勉強自己給出為難自己的事。而他因為懂自己價值所在,也就能讓真正懂他價值的人靠近。而不是隨著不同的人的需要,變化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懂自己好的地方,這個肯定就足夠讓你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如果你願意先愛自己,在關係中,你才能真正有了愛人的能力。交換不是分享,在關係中想交換條件來獲取愛的人,是無法真正領受分享愛的喜悅。

 

(此文收錄在《其實我們都受傷了》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