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40.jpg  

 

強力推薦一部前年出品的紀錄片:【搖滾吧!爺奶】。如果過年有空,可以找來觀賞。

 

這是一部熱力非凡的紀錄片,記錄了一群平均70-80歲的老年人(更有9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共組名為【年輕的心】的搖滾合唱團,並進行為期7週集訓,然後上台演出的過程。

 

在過程中,導演訪問了老者們參加這個合唱團對他們的意義,為何可以保持十年來每週一次的出席,而不放棄。並且,許多的老者更是身上帶著某一種疾病,或是需要拿拐杖,需要人攙扶,需要戴呼吸器,或是仍在接受化療,或脊椎受損,但這些都無損他們繼續熱愛參與這個合唱團,挑戰連年輕人都有些害怕唱的搖滾樂。他們的投入,讓人感動,讓人禁不住讚嘆生命力的奇妙

 

這部片是有魔力的,讓人的心不只火熱活跳起來,還會深刻的反問了自己:「現在的自己也如此熱情的活著嗎?」我想,無論處在什麼樣的人生處境中,我們都能在笑中有淚、淚中有笑中感覺到溫暖與對自己的激勵。因為你將看到,真實的人生,有人正如此活出他的生命色彩。這些不是想像,也不是戲劇的劇情,而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他們用所有的生命細胞,投入在歌唱中,讓這些歌聲感動別人,溫暖別人的心。

   

 這部片也著實為我們解構許多對「生命」既定的想法。我們可能以為生命就是:老了,在家等著死亡來臨;病了,死守在病床上接受治療;年紀大了,不要再嘗試任何年輕時期待的夢想;有家庭了,就放棄自己所喜歡的興趣…其實,無論是疾病,或是老去,從來不是限制生命的因素,而是我們的生命態度,才會限制住我們的生命與心,讓我們減縮在一個狹隘密閉的空間,感覺到寸步難行,生命無味無趣。

   

 如果我們對生命熱情,也熱愛我們自己,沒有什麼會阻礙我們對生命的好奇與投入。無論我們活到什麼時刻,只要還有呼吸,我們都會願意好好的享受人生、享受愛。

   

當每一刻生命都要盡興,都要熱情,無法避免的,就需要接受死亡的存在與發生。隨著影片發展,不能避免的,會看見有團員突然離世,其他的團員必須在承受失去團員的悲傷與不捨中,繼續完成他們的演出。這就如在我們人生舞台上,有些親人朋友也會突然下台,結束他們的演出,但他們也許也像那些離世的團員,希望活著人繼續完成他們一起做的事,只要心中有他們就可以了。

   

而我想,不論我們能從這部影片得到多少啟發,在觀賞完此片後,有一個很小的改變我們一定做得到,就是不吝為別人的生命喝采叫好,也不吝為自己的生命喝采叫好。在台灣社會,因為許多因素,擅於潑別人冷水,或噓別人生命的人蠻多的,我甚至可猜想,如果我們身旁有影片中任何一個老者,也許我們不是為他們喝采叫好,而是潑他們冷水,告訴他們太老了、有病了,或是太麻煩了…..等等,請他們不要異想天開組成什麼搖滾合唱團。

   

但影片中,當地社區的文化,願意支持並且願意喝采叫好,讓這些老者有更大的動力好好的為他們的演出賣力,並且,用熱力回饋給社區中的人。如此,彼此都溫暖,都更有力量活出生命的色彩。

   

好好為自己或別人的生命喝采叫好並不難,這當中的關鍵仍是愛與良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