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6-3-7-03.jpg 

 

「重要的不是生命對你做了什麼,而是你如何處理生命對你做的事。」—Edgar Jackson

 

我們永遠無法預料生命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可能會失去親人、失戀、失業、失去友誼,可能會患病受傷、被人欺騙、被人污辱、受創,也可能會財物盡失、破產、懷才不遇、要什麼沒什麼。

 

如果我們想控制生命永遠只有光鮮亮麗,沒有任何意外與失喪,我們終究會失敗,因為人生不只是一連串擁有的過程,也是一連串捨去與放下的過程,直到生命終了時。

 

沒有人能躲過生命所發生的好事壞事,好事壞事其實都只是一件事。重要的是,你如何回應生命中所發生過的每一件事。

 

好事就理所當然?壞事就詛咒惡罵?

 

還是,好事就感謝成詩?壞事就躲避現身,獨自懊悔?

 

「每一件事,都是好事,與壞事」李文斯頓如此說。

 

所有的事件都只是事件,反應的是我們的性格與看待的角度,與我們的本質。

 

因著好事就肯定自己,因著壞事就否定自己,這樣的反應,終究不是愛自己。

 

因著好事就對別人誇耀自己,因著壞事就對別人惡言相向,這樣的反應,終究不是良善。

 

因著好事就大方施捨,因著壞事就嫉人如仇,這樣的反應,終究不是仁慈。

 

因著好事就讚美生命,因著壞事就咒詛生命,這樣的反應,終究不是智慧。

 

所有的好事,都不是為了使你自滿自大自以為優越;所有的壞事,都不是為了讓你自慚形穢,以為自己不值得也不配活在這世上。

 

所有的好事與壞事都只是一件事,就是讓你徹底看見自己的反應與行動,知道認識你自己的價值與本質,也學習以平穩的內在,以愛與良善,慈悲與謙卑來回應生命對你做的事,生命的教導。

 

當你願意學習以愛與良善回應生命對你做的每件事,你才能超越苦痛,也才能撫慰傷痛。唯有愛,可以療癒悲傷;唯有有愛的人,才能承接悲傷。」托爾斯泰曾說過。

 

願意以愛回應生命的人,生命才會帶來更多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