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733151.jpg 

最近有很多機會,和家人、朋友談到後事的話題。

原本就想要海葬或植樹葬的我,婉拒了姑姑所安排的墓園,不和家人葬在一起。我知道那裡有很多我所愛的家人,但沒有我父親,也沒有我母親,那裡對我的意義,大概只是一個安息安身的地方。若說葬在一起,日後有晚輩會一起探望,一起追思,那就更不必了,沒有子嗣的我,即使表哥們的小孩還會懷念我這個疼他們的姑姑,但到他們的小孩時代,大概已不是太認識我這個姑婆,空有一個墓園,有什麼意義呢?

何況,身體所在之處,並不代表靈魂的所在之處。靈魂早已遨遊去了,空留墓園又為什麼呢?

就以我的骨灰種一棵我所愛的櫻花樹,象徵我的生命孕育出另一生命,或是將我的骨灰揮撒在海面上,隨著風帶我飛向世界各地,象徵我的愛留在這裡。

這樣就好。

而告別式,就更不需要繁複。

公開的葬禮,對我也沒這必要。倒是想開放我的故居一星期,給一些認識我、不認識我的朋友來我的故居看看我的生活,看看我這個人生前是過著什麼風格的日子。如果,朋友來追悼,想帶走一樣我所收藏、所擁有的物品,就帶走吧!也許這樣比送一條毛巾、送一盒餐點更有意義。

一直想要我的原文書的同學們,記得來拿。

一直想要看我收藏的繪本的朋友,記得來拿。

一直想要我的愛貓的人,也歡迎你領養。

一直也喜歡貓的朋友,請帶走有關貓的珍藏品吧!

也許,那一禮拜間,就播放著我生前的回憶,我走過、停過、度過的日子,讓人可以看看這個人一世的生活。

如果,我真的希望在此生有什麼被人提出來討論與懷念的,我希望,是我對於失落悲傷療癒工作的投入與努力。

我希望,能放些我生前喜愛的輕音樂,不要過重,不要過於空靈,能有情感,卻不過於哀淒的樂曲。一切,都在音樂的流動中,讓人淡淡的回憶、追憶。

當然,可以的話,好友們就如以往一樣,在我的故居中談談我們的往事吧!聊聊我在你們記憶中的模樣。

如果,你們認識我,會知道死亡一直是我渴求的時刻,因我深信,自然的生命終點是我在世的任務已完成,而一生的勞苦也可以安歇的時刻。我從來不希望是苟活,我希望是痛快的活一場,痛快的感受、痛快的愛、痛快的領悟,然後,能夠寧靜、無悔無憾的死亡。

我一個人來,我終將一個人走。

能在人生的路途中,遇到一些良善的人,有著美好的奇緣,已是此生很棒的獎賞。

其他的,沒有什麼非要不可的。

而記得我的,相信無論我在哪裡,都將記得我。

若不記得我的,即使再多的叨擾,我也不會在他心中留下什麼。

所以,不要去叨擾那些匆忙來悼念人們,我只希望,若最後有一個星期的留念時間,我希望能和真正將心帶來的人,一起溫暖的相聚,然後互道聲珍重的別離。

那時,我將會輕聲對你說著:

我先走了,在世的你,請帶著我的祝福,繼續過你美好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