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JPG  

這幾年,每到這個時間點,我會為自己安排對我生命有意義的計畫。今年,我安排了在張老師基金會台北中心主持了一場失落陪伴專業處遇工作坊,與來自各個崗位,對失落悲傷議題有興趣的人一同渡過。其中有兩位夥伴特別從馬來西亞而來,是當地的輔導員,希望可以帶回失落悲傷工作的體會與收穫。我因此感到榮幸,也感到敬佩。榮幸得到連結,與大家一起相聚,敬佩大家排除萬難,願意有所學習,有所投入。

我之所以有意識的安排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事,是為了紀念今天,父親的生日。在他生前,我從來沒有機會可以和他一起歡度生日,更不知道他的生日是何時。但成年後,在處理自己的失落與傷痛中,我面對父親與我的父女關係,才開始去關心父親的生命歷史,也才開始將他的生日放在我心中。從現實面來說,這無法改變什麼,我也無從親口對父親說生日快樂,更無法在女兒的位置上,讓父親感到有我這女兒的欣慰。

但對我而言的意義是,我知道我生命有更長遠歷史,超越了我自己這一生,還有上一代與上上代,甚至上上上代,對我的影響與創塑。

父親一生漂泊,沒有什麼恆久的關係在他周圍,沒有人真的靠近過他,他也沒有真正的為誰停留。父親的漂流性格,多少也在我身上,我在我人生的漂流中,體會到他的孤獨與疏離,體會到他的沉默與難以說明的感受。

我無法在他的一生中為他做些什麼,卻很希望在我後來的人生中,做一些什麼連結他的生命。他的生命,無疑的,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愛與失落。我感受過愛,因為他;我體會到失落,因為他。而如今,我祈願自己成為一個宣揚愛,與療癒失落的治療師,與受傷的靈魂同行。

而今天,亦是我正式踏上心理諮商工作的日子,我認知到能做的真的有限,我亦不是完美的一個人,在諮商工作中亦有許多限制,但我仍期待自己的生命有意義的走向完成,當完成那一日到來,我能感到我真的感受到愛,付出了愛,也成為了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