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遇到了幾個沈甸甸的生命,沈甸甸並非因豐收,而是負重。

已年過半百,甚至已近百歲,但生命滿滿、滿滿的委屈與傷痛。生命說著他無時無刻遭受無情的對待,忍受別人的惡意迫害,無論多麼委屈求全,無論如何的努力,卻總是無法得到別人的尊重,也沒有辦法停止別人的虐待。

我聽的驚悚。

驚悚,是因為衝擊。

衝擊這些生命有富裕的生活,有滿有成就的子孫,但不快樂與不幸福的感覺卻深深烙在心坎上,無法淡化。

生命說著漫長歲月故事,從幼年到成長每階段,每一個細節全是自己的缺乏與不足,每一個細節被記憶的片段全是自己的委曲求全,與他人的無情無義。

生命無論如何努力,都辦不到達成別人的要求。因為辦不到,所以怨。

我似乎看見自己前30年前生命的影子也在當中,若我繼續專注在誰弄痛了我,或者專注在缺口與壓迫,沒有改變任何看待事情、看待自己、看待人的眼光與角度,也未學會肯定自己、維護自己….我想,再一個30年之後,當我年過半百時,我的生命也將可能成為如此,沈甸甸的重量,沈到拖不動。

年輕時,有力量也有盼望,更有行動力,若這樣的時候都無法為自己努力改變些什麼,又怎能期待七老八十時,失去了健康、失去了行動力、失去了未來的盼望時,還能有所作為呢?

那些長年累月累積下來的委屈與失望、怨氣,即使想求助自助,恐怕也難以有心理資源,好好的為自己搏鬥出一番新氣象。

如果說,腫瘤是身體的惡細胞,委屈,或許就是心靈的惡細胞,吞食人的自我,侵蝕人的能量。

這世界當然真實有迫害,我們不能否認;這世界當然也有負心,我們不能掩飾,但若不是自己委屈,自己求全、自己要得到別人的喜愛與認同而犧牲自己,他人的逼迫與侵略又怎能真的攻得了你的心靈領土?

模式早已形成,大家都是配合著演;但其實,每個人也不過都是演自己心裡的那齣劇。

被衝擊到驚嚇的我,讓我體會到,生命,必須「邊走邊丟」。

「丟」並不是「藏」。「丟」是經過整理,經過思考、經過評定,做出的一個決定:「我知道我不需要,我知道我再也用不到了」,不需要再留著它,不再有棄之可惜的不捨。

那些東西,曾經是這麼好用,或這麼需要,曾經為自己面對好多難題,但隨著生命的發展,生活的開展,有些東西就是會不適宜的,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捨棄舊物品,因為我們需要新空間,讓屋子有新格局。

如果不丟,生命便仍是原有的景況,我們也無法期待有人來代替清理,別人只能協助,選擇與決定還是必須自己做。

「丟」也不是「塞」,以為把不喜歡的、用不到的、多餘的東西「塞」到哪個看不見的角落,就以為真的不見了。或許是真的看不見,但還是佔了空間,還是一樣寸步難行,當然明亮不起來、清爽不起來。

我記起,自己為何離開了臨終病房的工作,因為我看見太多的生命在生命即將終止時,便是這樣沈甸甸,沈到死亡未來到,自己已然先放棄了生命。生命,對許多人來說,是無意義的一場來去。甚至,在最後的時刻,滿滿對自己的厭惡、對他人的怨恨、對神不眷顧的埋怨…..

那時,我想,若要人離世是能平靜、無憾與安詳,便要當人還有身體資源、心理資源時努力,這樣的工作,不能留到臨終時來疏通與處理,那時病痛的折磨已太磨難,又如何再有心力療心理的傷、止生命的痛?

療癒生命的工作,必須提前做,不能等到生命終了時。

如果,「輕」是生命臨終時的期待,如果,飛翔是生命跨越死亡時的想望,那麼,生命漫長的旅程,便要邊走邊丟,因著生命的前進,處理好生命遇到的關卡,整理好生命的議題,讓生命可以在前進時,放下一些、丟掉一些過重的負擔,把前半生扛上的重,在下半生,慢慢的丟清,好讓生命可以輕、可以純淨的剩下~靈魂的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