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壓力大 培養興趣助紓壓

遇問題理性溝通 深呼吸和緩心情

2010年09月03日蘋果日報

懂得自我紓壓,才能當個快樂的OL! 

日前有休閒會館對上班族進行壓力調查,有8成3受訪者覺得壓力大,並有近5成因此導致失眠。馬偕醫院諮商心理師蘇絢慧表示,門診諮詢中每5個人就有1位是因工作壓力而來,並對職場人際問題最苦惱;當工作變生活唯一時,職場問題易被放大而影響心情,建議做好自我調適,或和朋友談心、培養興趣或運動,來幫助減壓放鬆。 報導╱張佩玉、張雅淳 攝影╱王永村、陳志淵

先了解壓力原因不同

除了人際問題,20幾歲新鮮人怕找不到工作,或對職場倫理及掌握工作節奏等而困擾;30~35歲易有生涯轉換疑惑,擔心不換跑道就沒機會,卻希望有一定職位及薪資而設限多;40歲以上則害怕無法再創高峰。

男女處理有別

女性處理情緒偏人際支持取向,較常用言語向朋友或家人來抒發、獲得力量;男性則較不會訴說心情,傾向於個人獨自思考來解決,或以喝酒、狂歡等聲光刺激的方式來宣洩情緒。

這樣做 

理性地就事論事

被同事或主管的情緒性言語影響,或有被侵犯或不受尊重感時,勿隱忍或以激動言語反擊,應冷靜並就事論事理性溝通,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避免誤會加深或讓衝突惡化。

柔性捍衛權益

遇到不公平如同事偷懶、主管偏心等導致影響工作進度時,要以柔性而堅定態度溝通,說清楚自己的困難並維護個人權益及表明原則,若對方不理會則將權責劃分後,對自己負責就好。

勿用辭職脅迫

 

辭職應是深思熟慮下做的決定,經常亂以辭職當談判條件易破壞關係、造成負面觀感。職場各階段都可能影響未來求職路,應好聚好散,以免在其它地方再度合作時有不良影響。

適度哭泣抒發

 

因壓力而想哭時勿刻意壓抑,但哭完後應察覺自己為何而哭,接納自己的情緒,並在沉澱心情後,更客觀、理性地分析問題及思考整體的狀況,也許會找到更多且適合的解決方法。

紓壓

 

用興趣轉焦點

 

閒暇時可培養興趣轉移焦點,興趣不要是為特定目的而作,才能放鬆心情。建議以靜態活動如畫畫、手工藝等為主,或到郊外踏青等。

擁有自我時間

 

人常因忙碌忘了照顧及感受個人真實情緒,休息時應適度獨處,藉由安靜、有助放鬆的活動,放慢腳步和思緒,達到心靈沉澱和平靜效果。

伸展有助入眠

 

睡前可做些伸展操,放鬆肌肉。平躺後將注意力拉回自己的身體後深呼吸,吸氣後默數8下,再緩慢地吐出,做8~10次,上班時也可做。

運動幫助減壓

 

運動能讓大腦分泌腦內啡及多巴胺等激素,有助放鬆及感覺快樂,每天運動30分鐘,或散散步、做些伸展操等,也可幫助減壓。

專家說
持續失眠情緒異常 應就醫諮詢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蘇絢慧
當情緒低落、憤怒、無力、異常高昂等持續2個月以上,或失眠超過1周,可向心理師、精神科或家醫科醫師諮詢,確認是心理還是生理因素後,再對症下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