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jpg 

 

在我的早年生命,死亡便已出現,以無法預防與阻止的方式,帶走了我的祖母與父親。使得我年紀小小,便以深刻的看見死亡的面容,與死亡存在的事實。


當然,我與大多數人一樣,也曾想要否認這個事實,否認死亡的存在,與對生命的衝擊力。我以為只要不要想、不要碰、不要接觸,死亡再也和我沒有關係。


說實話,因為太早失去了至親,生命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不再需要面對會失去誰的痛苦與破碎(已沒有什麼親近且需要的親人)。因此,死亡的發生,是因為照顧的病人離世,或是自己養的寵物離世。


直到這幾年,開始越來越意識到自己可能又要面對至親摯友的離開,好像隨著時間的過去,就提醒了自己,那一天可能不久後又會來臨。


我不感奢想死亡不再在我生命中發生。被死亡撞擊過的人,在腦裡,在心裡,都已深刻的被死亡刻上記號;你是死亡拜會過的人,而死亡會在某一天再度來拜會你。


因為生活被撞擊得不成樣,生命被破壞的支離破碎,這些經驗與記憶,是怎麼也忘不了的。而生活與生命,是怎麼也無法再回到從前,無法再如從前那般天真與單純的歡笑與想像人生的美好。


所以,我知道,死亡,在某一天又會深刻的臨到我身上。


我這幾年開始意識到自己很愛大姑姑。每每想到自己很愛她,而她的年老,就會讓我眼眶瞬間泛紅。忘記從什麼時候,我開始試著去準備面對她可能離開這世界的事實。但這感受真是難受,一想到無法打電話,親近的喊她一聲:姑姑….無法在熟悉的地方再看見她的身影,那種失落的悲傷,就會無法抑制的從眼角不斷流下。


大姑姑的身體並沒有大病,以目前的情況來說。七十幾歲的她其實還蠻有活力的。但是這無法讓我們將死亡拋在腦後,對於自主慣的她,仍自主的開始安排關於她的最後一段人生。


今年生日,她將祖母留給她的一串珍珠項鍊交給我,要我好好留著。那珍珠項鍊意謂著一代傳遞過一代的歷史,也象徵著上一代守護下一代的愛與奉獻。


我的生命若沒有了大姑姑,我真的很難想像現在的我該在哪裡。


只要一想到,這比我父親、母親更為重要的親人會在我身邊消失,就會好像窒息般的感到呼吸困難。


大姑姑不只留了祖母的珍珠項鍊給我,還留給我她珍愛的戒子。我問她:「會不會太感傷了,妳竟開始將妳的東西分送出來」。她瀟灑的回我:「不會啦!」而在我們的沈默中,我相信那還是有分感傷。


但我沒有試圖否認或迴避她正在面對的最後人生過程,我不認為這會讓我在失去她時減少悲傷,而是,我想陪她經歷她最後的人生,知道她正在面對什麼樣的情景。


她的生命對我的影響力很大,包括她在面對自己老年與死亡的態度上,仍是一份示範,示範一種對死亡的不卑不亢,一種對生命的自我負責。


死亡的功課,我知道必有一課是她親自教導我,她必讓我親身的再度體會悲傷的強度與親情的難捨。


而在她現在還在我身邊的時候,我只想不停止我的擁抱,與表達我的情感,我想讓她知道她所為我付出的,所做的,我深深的收藏著,深深的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