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共依存症?你是否有以下的行為?

  ◆總是做得太多、關心得太多、自我的感受卻太少。
  ◆ 總認為別人的事最重要,自己的事無所謂。
  ◆ 喜歡幫別人做他們有能力且應該要做的事。
  ◆ 別人並未開口要求,就主動滿足他的需求。
  ◆ 當別人求助時,我們做的比自己份內的事還要多。
  ◆ 熱心照顧別人,卻不懂得該何時停止。
  ◆ 別人不想要的時候,還是將協助強加在別人身上。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很懷念我在母所念書的時光,懷念我那個時候的教授群,相對於有些學校散發出的權威階層氛圍,研究生必須學習討教授開心,小心謹慎讓教授不要不開心,甚至必須不斷聯盟以”一群人”的姿態與氣勢在世界上行走,有如另一種崇拜情懷在其中,看到「為下」者依附在強者底下,期望受保護受關照,我的母所中的教授們,提供了自由的空間,與自由的空氣,讓我們學習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一個」成熟的諮商師。


我和我的指導教授的互動中,我的教授沒有一刻讓我感到這份關係是不安全的,我不須小心謹慎的「侍奉」她,不須戒慎惶恐的「討」她喜歡與開心。我可以感覺到我被視為一個值得尊重的人,在研究所的路上,獲得她的協助與陪伴,為了幫助我在學習專業與智識上有所獲得。


她是如此平易近人,又如此善待與滋養學生。但沒有因此,我就模糊了尊重她的分際,在各方面,我都更加尊敬她,因為老師的一致、真誠、同理,我深知老師若不是有長久的修為與生命豐厚的經歷,豈能展現出廣大胸懷的氣度。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ap_F23_20100414033214224.jpg 

 

人,在關係中,往往想從對方眼中看見自己的價值。卻又常常在對方的眼中,因為尋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而失望,而憤怒,而受傷。

 

一個人無法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便會希求從他人的回應中獲得自己的價值所在。

 

「我為你做這麼多,你都沒感覺嗎?你怎麼沒有一樣對我這樣呢?」

「我付出這麼多,你怎麼都視為理所當然呢?怎麼都沒有感謝呢?」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馬偕協談中心舉辦「轉角遇見自己--單身女性支持團體」,歡迎大家瞭解與參加。

詳情請參閱馬偕協談中心秘密花園的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mmhcc/25645771


順帶po一下之前張老師月刊訪問我的單身調適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中,總沒有時間好好放鬆嗎?
建國百年,台北「張老師」要為辛苦忙碌的您們
推出一系列的紓壓慢活課程!

【紓壓慢活系列】 報名表下載

〈系列1〉與身體對話~親密按摩工作坊

  好的親密關係不應以犧牲忍耐為目的,而應該以喜悅舒適為目標,讓照顧的人不辛苦,被照顧的人卻依然感到舒適喜悅,如此的關係才能久長。這個課程將教導學員一套簡單、方便、好學、有效的按摩方法,不論夫妻、親子、好友、同事、情侶,凡是願意增進彼此關係的兩人均可適用(老人、小孩、孕婦亦可)。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林麗玉】

 

 

   去年發生多起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8號)宣布,台北市從民國100年新學期開始,增設國小輔導教師、國中社工師駐校、及心理師駐區人力,今年台北市校園的心理師駐區,會從原來的24所駐點,增加到62所,另外台北市也從去年開始,成立專屬的學生諮商專線。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台北市的校園霸凌通報案件,99年到12月19號一共通報了17件;去年12月20號到今年1月底,通報件數為11件,台北市長郝龍斌宣示反霸凌,並且增加校園專業心理諮商專業人力,從民國100年開始,擴大社區心理師駐區駐校,心理師駐區從原來的24所中心學校駐點,增加到62所,換句話說,台北市平均1-3所學校,就會有專業心理師駐校諮商。另外台北市學校也積極設置輔導教室,目前台北市專任的輔導教師已經有172位,未來五年,輔導教師人數提高到285位,另外民國101年到103年,擴增學校社工人力,預計3年內增置26人。 另外台北市去年8月也成立了專屬的學生諮商中心及諮商專線,學生只要撥打28356168,就可以獲得專業的心理諮商輔導。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兔 年 行 大 運~~~


DSC01310.JPG

新春回婆家與回姑媽家的我,

終於可以好好的上來Po文恭喜大家:新春快樂。

新的一年,有好多新計畫等著我,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940.jpg  

 

強力推薦一部前年出品的紀錄片:【搖滾吧!爺奶】。如果過年有空,可以找來觀賞。

 

這是一部熱力非凡的紀錄片,記錄了一群平均70-80歲的老年人(更有9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共組名為【年輕的心】的搖滾合唱團,並進行為期7週集訓,然後上台演出的過程。

 

在過程中,導演訪問了老者們參加這個合唱團對他們的意義,為何可以保持十年來每週一次的出席,而不放棄。並且,許多的老者更是身上帶著某一種疾病,或是需要拿拐杖,需要人攙扶,需要戴呼吸器,或是仍在接受化療,或脊椎受損,但這些都無損他們繼續熱愛參與這個合唱團,挑戰連年輕人都有些害怕唱的搖滾樂。他們的投入,讓人感動,讓人禁不住讚嘆生命力的奇妙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